【带卡】笼目歌(下)

8

难以置信。

我一定是听错了。

这家伙一定是疯了。

旗木卡卡西疯了。


带土坐在床上,感觉着自己的心在眼前这片黑暗中不断地下沉,下沉,越来越重,越来越冷。“你要我……活下去?你要我……这样活下去?”他咆哮起来,“旗木卡卡西,你真是疯了!”

“带土,你冷静一点——”

“我他妈的怎么冷静!”带土粗暴地一挥手,锁链哗啦作响。“一年前你陪着大蛇丸和兜一起来采样,我问他们要进行什么研究,你说与你无关。结果现在你告诉我他们的研究失败了,你快要死了?卡卡西,我早该料到你的话我一句都不能信,你从来都只会嘴上夸夸其谈,到头来该办到的事情却连哪怕一件都无法兑现!”

“没错,我快要死了。”卡卡西说,“但是六代目火影必须活下去。所以——”

“六代目火影是旗木卡卡西!”

“只要严守秘密,宇智波带土也可以是旗木卡卡西。”

带土隔着眼罩瞪着卡卡西的方向。他露出一个讥讽的冷笑。“所以?这就是你的解决方案?卡卡西,你是病坏了脑子吧,你忘了我现在是什么身份了?你忘了我做过什么了?你忘了有多少人死在我的手上了?”他扳着手指,一个个点数那些名字,“奈良鹿久,山中亥一,日向宁次……还要我继续数下去吗?你,上忍投票推举出来的火影,木叶所信任爱戴、甘心托付未来的六代目,现在要让一个罪人顶替掉他的位置,让那些受害者们毕恭毕敬地称呼他为火影大人,向他献上忠诚?我从未听过如此滑稽可笑的笑话!”

卡卡西沉默了一阵。“只要他们不知道,就不会受到伤害。”他最终这样说。

“自欺欺人。”带土嗤之以鼻。

“……”

“好,就算这一点勉强说得通。那鸣人呢?你为什么不让他直接就任七代目?现在这样多此一举,你是看不起他吗?”

“不。”这一次卡卡西回答得很快,“我当然相信他能成为一个出色的火影,可有些事实不会以我的主观意志为转移。战后忍界局势复杂,武力虽然重要,但与其他国家和影相谈斡旋、争取利益的能力也同样不可或缺。现在的鸣人在这方面还需要更多的积累。”

“木叶还有纲手。”带土说。

“纲手大人的精力已经大不如前了。”卡卡西说。在带土再次开口之前,他抢着说了下去。“你曾经做过幕后水影,操纵过晓,对首领这个位置拥有丰富的经验。你曾走遍世界,对各国的形势都有所了解。而且你也足够强大,以我的身份使用神威也不会引人怀疑。所以你是成为我的替身的最佳人选——”

他还没有说完,带土已经发出一声狂怒的吼叫,朝着他扑了过去。床并非是固定在地面上的,随着一阵刺耳的拖拉声被他拽出了一段距离,而带土也终于抓到了卡卡西。

一瞬间他甚至以为自己抓错了人。

被他握住的手腕冰凉,枯瘦,几乎只剩了一层皮包覆着骨头。像是被那突出的棱角硌到了,又像是怕自己稍一用力,那脆弱的腕骨就会在他的手中折断,带土蓦地松开了手指。那节手腕立刻从他的环握中滑脱了出去,手背上贴着的医用胶布擦过他的虎口。

“你……”带土张开嘴,只说出一个字,便再不知该如何继续。

一阵压抑的安静。然后卡卡西走到了另一处离他较远的地方,带土没有追过去。

“我不明白你为什么生气,带土。”卡卡西说,他的声音中还带有微微的气喘。“当初在战场上,你不是对斑说你现在是想成为火影的宇智波带土吗?虽然必须假扮成我有点遗憾,但是这也算实现你一直以来的心愿了。”

垂在身侧的双手握成了拳头。带土咬紧牙关。

“还有呢?”他问。

“……嗯?”

“你让我顶替你的理由。”

卡卡西沉默了一下。“你那时想要轮回天生所有死者,我说你可以活下来赎罪,直到现在我也依旧这么认为。你的经验和头脑可以让木叶在各国之中占据上风,你的武力可以保护木叶的人民,你身上的白绝体是对付神树树根的最佳武器。死不过是逃避和解脱,我觉得,以这种方式对你所犯下的罪行作出弥补会更有意义。”

“至于血债血偿……反正受害者的亲友们会看到他们想要的场面。”

“还有呢?”

“……”

带土一步步倒退,最后退回床边。他跌坐下来,用手一指周围。“你说了这么多,却唯独忽视了一点。这一切都建立在我是真的诚心悔过的前提上,可如果我依旧对木叶,对世界心怀恨意呢?鸣人和佐助是神子不假,但是拥有双眼神威的我也不是他们随随便便就能战胜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如果我不想活受罪,在你死后立刻自杀了呢?”带土提高了声音,“你能让鸣人他们一刻不间断地盯着我吗?他们能时刻禁锢住六代目火影的查克拉吗?卡卡西,你不仅愚蠢,而且还自大得很,你凭什么相信在你死后我就会乖乖地按照你的安排做事?你以为你是我什么人!”

他的厉喝在房间内回荡。卡卡西没有回答;代替他的声音响起的,居然是微弱的婴儿哭声。

“……怎么回事?”听到这意料之外的声音,带土吃了一惊,脸上愤怒的表情也僵住了。“这儿怎么会有孩子?”

“是我们……是我们的基因融合而成的孩子。起初想的是培养出可供移植的写轮眼,但是实验失败了……这个孩子就是留下的产物。”

“那个样本?你们当时就是为了研究这个?”

卡卡西默认了他的猜测。带土听见他的脚步声,然后婴儿的哭声和卡卡西的足音一起接近了。尽管完全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,他却下意识地伸出了双臂,而卡卡西也如他所愿地,将一个襁褓轻轻放进了他的怀里。

说来也奇怪,一被他抱着,那孩子当真就立刻安静下来,不再哭了。

带土全身僵硬地坐在原地,感受着这个脆弱的小生命在他的怀抱中微微扭动。心头一时间涌起无数情绪,茫然,酸涩,欣喜,这是他的孩子,他和……

“没错。”卡卡西突然出声。“我不是你的什么人,我也无法保证在我死后,你会不会按照我的安排做事。如果你要继续与世界为敌,或是不想活下去了,谁都没办法强迫你。既然如此,你现在就把这孩子杀了吧……免得他将来在血继病的折磨下痛苦地死去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带土猛地抬头朝向他,“……血继病?”

“如果他将来开了眼,有很大几率会患上血继病。”卡卡西说,“此后每年爆发一次,只有拥有血继限界一方的血亲为他输血才能缓解。换句话说,你活着,他才能活。”

带土说不出话来。

“如果你不忍心,我也可以代劳。”卡卡西又说。

他向前走了一步。带土如梦初醒,飞快地爬上床向后退去,退到墙角,将那襁褓紧紧地抱在胸前。

卡卡西停下脚步。

“哈哈……哈哈哈……”带土惨笑起来,“卡卡西,你真是狠心呐!明知道他会有血继病,也要让大蛇丸继续把他创造出来,为了给我套上木叶的项圈……你不惜用这个无辜的孩子做筹码!”

“……”

死寂。带土蜷缩在床角,心中一片麻木冰冷,觉得自己比得知了月之眼的真相时还要绝望。

“啊……呀……”

怀里突然传来了稚嫩的声音。襁褓动了动,一只抬起的小手碰到了他的下颌,指尖在他新长出的胡茬上轻轻擦过。

带土愣住了。

“想看看他吗?”卡卡西轻声问。

带土没有说话。半晌,才慢慢地、慢慢地点了点头。

卡卡西走过来,手伸到带土脑后,替他解开那个结构复杂的锁。带土抱着婴儿,一动不动地坐在那,感受着卡卡西颤抖的手指一次次扫过自己的发梢。

“我们对外还得再演一出戏,在这期间你就一直住在这里。”卡卡西一边解锁,一边说,“你有一个月的时间来为今后的生活做准备,纲手大人和大蛇丸会协助你,提供你所需要的一切。”

“一个月后,你就自由了。”

带土听得心慌:“那你呢?

他没等到卡卡西的回答。只听咔哒一声轻响,锁开了。

卡卡西的手缩了回去。慌忙将婴儿换成单手抱着,带土伸手去抓他,两人的指尖短暂地接触了一瞬,又很快分开。

脚步声匆匆远去。

“卡卡西!”带土大叫着,一把扯下眼罩。整整两年未见光明的双眼瞬间暴露在强光之下,他顾不得针蛰般的刺痛抬头望去,却只来得及在模糊的视线中看到一个过分瘦削的身影拉开房门,冲向屋外。

在离开前,那个人似乎回头看了他一眼。

房门再次关上了。带土在原地呆坐了很久,然后慢慢地低下头去。

怀里的孩子正看着他。是个男孩。长着柔软的银发,黑亮的眼睛又大又圆。他胸前的衣服上贴着一张便签,是卡卡西的笔迹,上面写着一个名字:宇智波鹿惊。

带土将那便签摘了下来,手指碰触到的位置感觉到了凹陷的痕迹。他一怔,举起那张便签对准头顶的日光灯,眯起眼睛。

他看到了,上一张纸在被书写时所印下的划痕。多出了七个字,写下后又被人用力划去:

——他会替我陪着你。

便签从带土的指缝间滑落。

“鹿惊。”他再次低下头看着怀中的孩子,颤抖的指尖轻抚上那张小脸。“鹿惊,鹿惊……”

他一遍遍念着那名字,眼泪接二连三地滚落下来。

9

木叶六十七年十月,六代目火影接受眼球移植手术,病情大为好转,数日后痊愈。

十一月二十五日,六代目火影收养大蛇丸实验诞生的人造人为养子,定名旗木鹿惊。

十日后,四战祸首伏诛于桔梗城。

(THE END)

热度(1893)
  1. 共8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请勿关注点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